國內托兒所從兩歲開始收托,兩歲之後,開始會有許多父母打算將孩子送到園所。


有十七年保母經驗的欒葉真建議,大約三、四歲,孩子有基本生活自理能力(如穿脫衣服、大小便、吃飯等),免疫力也比較好之後,再進入團體生活較佳。

台北市三民托兒所所長李慧娟也認為,相較於家庭,學校是個約束性的環境,有很多規矩和互動原則,也有很多人際壓力要面對。如果不是因為雙薪家庭照顧上的需求和現代對幼兒的期望高,五歲以前的孩子不需要那麼早面對團體。

約翰‧洛斯門在《兩歲小霸王》中的建議是,孩子到了三歲比較明白社會關係,自我意識也沒有兩歲那麼強,和人遊戲時會有比較多的互動,也比較懂得輪流使用遊戲器材,比較適合進入團體生活。

事實上,關於孩子的決定,經常難以盡善盡美。有父母顧慮學步期的孩子活動量大、精力旺盛,原先的照顧者無法提供戶外的活動時光;有父母擔心長輩讓孩子看太多電視,會有不良後果;也有保母家裡發生變故,孩子必須另尋托育對象。

三之三文教機構執行長葛惠認為,如果是這樣,提早進入園所是個不錯的選擇。尤其對於學習慾旺盛,或是渴望團體生活的孩子來說,或許是更好的安排。

葛惠認為,專業、好的老師會協助孩子比較快適應。但這也因每個孩子的個性而有所不同。孩子的適應期從馬上適應到一、兩個月都有。如果過了兩個月孩子仍不適應、一直哭,父母就應該考慮不要再將孩子送過去。

但這時候換園所並不是好時機。葛惠建議,如果孩子原本讓保母帶,就先回保母家一陣子,等他有安全感再考慮換學校。如果一開始很難適應,也可以從半天開始。很多孩子到了午睡前會很恐懼,回家睡午覺可以降低孩子的焦慮。

大部分的園所都可以試讀,如果孩子那幾天都很快樂,這個幼稚園八成是適合孩子的。爸媽也別憂心讓孩子快樂的園所,課程規劃與老師就不一定合教育性。葛惠說明,學前的孩子玩樂和探索最重要,好的園所會讓孩子感覺都在玩,而且玩得很自在、放鬆,這就很符合教育性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親子天下

http://parenting.cw.com.tw/web/expertDetail.do?id=58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