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大覺得父母偏愛弟妹,有時候會故意欺負他或爭寵,該如何化解老大對手足的妒意?

除了親子關係外,手足關係是影響孩子最深遠的關係之一,所以父母必須重視手足關係的經營。家中第一個孩子面對弟妹的到來(甚至從媽媽懷孕開始)會產生許多心理變化,為了協助孩子做好接納弟妹的準備,最理想的方式是從懷孕開始,父母就多和孩子聊肚裡的小寶寶,讓他知道即將有新的家人要一起生活。

事前讓老大做好準備,固然重要,但是弟妹出生後,父母仍要隨時注意手足之間的互動。如果發現老大有不平衡的情形,必須及時處理,千萬不能以為孩子年紀還小,就忽視他的感受,或是存有「等孩子大一點自然會改善」的錯誤想法。為了減少老大對手足的妒意,並維持良好的手足互動,建議父母可參考以下做法:

1.父母自我檢視是首要工作。當老大出現不平衡的心態,父母不要先責怪孩子,而是應該想想自己與不同孩子的互動情形,是不是真的把大部分心力放在弟妹身上,忽略了老大,讓他有不被重視或不受關注的感覺。

2.製造一些機會讓老大幫忙照顧弟妹。共同參與手足的成長,讓他覺得自己對父母和弟妹是很重要的。

3.主動安排與老大單獨相處的時間。讓他感覺到父母還是很愛他、在乎他,沒有因為弟妹而改變。

4.手足之間發生衝突,父母要保持中立。不要要求老大什麼事都讓弟妹,畢竟老大的年紀也還小,需求也要照顧到。此外,父母也要注意用語,只談事件不談對象。例如告訴孩子:「今天你做了錯誤的行為,因為你打『人』。」而不要對他說:「今天你做了錯誤行為,因為你打了『弟弟』。」以免讓孩子覺得自己是因為弟妹受到責罵,產生更多負面情緒。

5.不要比較。父母應該強調孩子個別的優點,以免讓孩子有自己不如手足的觀感,事事要和手足計較、爭寵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親子天下

http://parenting.cw.com.tw/web/expertDetail.do?id=95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