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體來說,替孩子選幼稚園或托兒所,有哪些重要指標必須關注?

「什麼樣的幼稚園才是好的幼稚園呢?」「現在幼兒園這麼多,該怎麼選擇?自己又不懂教育,各家幼稚園在招生時,總是說得天花亂墜,也不知是真是假。」面對為孩子選幼兒園時,父母可以根據以下檢核表來評估與判斷。

替孩子挑選合適幼稚園檢核表
1. 選擇合法立案的幼稚園
□ 娃娃車、招牌上應有教育局或社會局核准立案的名稱與證書字號,且名稱是「○○幼稚園或托兒所」,而不是「國際學校」、「雙語學校」、「全美語幼兒學校」。
□ 四至六歲每班孩子不超過30人,並設置教師2人,師生比例低於1:15或2:30。
□ 各項收、退費標準符合各縣市政府規定 (各縣市政府網站上有公告當地幼稚園的收費標準)。
□ 教室空間至少有小學班級教室的規格,最好有戶外遊戲場地,或附近有社區公園,園所會定期辦理戶外教學,至少每個月一次。
 

2. 選擇評鑑績優的幼稚園
哪一年曾獲得評鑑績優? □2004 □2005 □2006 □2007 □2008
哪些項目曾獲得評鑑績優? □理念與行政 □環境與設備 □教保活動
 

3. 選擇安全衛生的學習環境
□ 園所周邊環境未緊鄰大馬路,孩子活動範圍以1~3樓為限,教室未使用密閉的地下室。
□ 戶外遊戲場有安全設施,設施之間保持安全距離。
□ 娃娃車符合安全規定:車身可明顯看出是幼童專用車,清楚標示園所名稱、立案字號、車號、乘車人數,車內備有幼童專用座椅,保養良好,有隨車人員跟送。 
□ 門禁安全:園所有完整接送辦法、孩子每日出缺席記錄完整。
□ 廁所無異味、地板維持乾燥,幼兒個人的餐具杯子、毛巾牙刷及寢具,皆分開擺放。
□ 幼兒餐點製作以園內自製為主,餐點表的設計符合營養、衛生、均衡的原則,少油、少鹽、少糖,每日並提供新鮮的蔬果。
□ 有隔離的保健空間或保健室,讓幼兒可以休息。
 

4. 選擇專業合格的老師
□ 老師都是大專幼兒教育科系畢業,具有合格幼稚園教師證書或保育人員資格。
□ 老師有親和力且情緒穩定,經常微笑,有耐心等待孩子自己完成該完成的事務。
□ 老師經常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經驗、想法與感受,會蹲下來傾聽孩子說話,以尊重及充滿興趣的態度回應。
□ 老師能欣賞孩子的優點,經常以具體的讚美鼓勵孩子的正面行為,不以打罵處罰的方式處理孩子的不良行為。
□ 老師對於孩子的情緒變化或行為表現十分敏感,能同理、接納孩子的情緒,能從容平和地處理孩子的紛爭。
 

5. 選擇以遊戲學習為主的教學型態
□ 課程活動能提供多樣性的選擇,教室規劃了不同區域,讓孩子玩積木、黏土、組合玩具、畫筆、拼圖、繪本等各式玩具、教具。
□ 課程主題能與孩子的生活經驗結合,教室布置與課程主題配合,並以展示孩子的作品為主。
□ 教學內容注意到孩子各方面的均衡發展,包含不同學習領域、靜態動態、室內外的活動,每天上下午都會安排戶外跑跳運動時間30分鐘以上。
□ 能將美勞、音樂、體能等活動融入在主題課程中,不另外安排才藝課。
□ 以遊戲或活動的方式進行教學,會提供孩子許多親身參與及動手操作的機會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親子天下

http://parenting.cw.com.tw/web/expertDetail.do?id=108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